相關論文

氣喘一定是遺傳引起嗎?

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 理事長 謝慶良

2004-11-11

1.  前言   
以往認為氣喘與遺傳有關,但是為什麼很多小兒氣喘患者不是一出生就有氣喘症狀出現,而是到五、六歲或十一、二歲、甚至到國中時期才出現氣喘症狀?因此以往認為氣喘與遺傳有關的觀念是有商榷之處。
雖說,氣喘是指某些具有某種特異體質的人,當其支氣管經過某些外來的刺激後,會收縮變窄,且管壁粘膜腫脹,使管內分泌物增加,導致支氣管阻塞,因而呼吸時會發出類似汽笛嗚叫的「咻!咻!」聲,嚴重時,可能因呼吸困難而缺氧致命。目前已知這些外來刺激物以灰塵及花粉最常引發氣喘症狀出現,但是為什麼同一環境中的家庭成員,同樣接觸灰塵或花粉,卻不是每一位都有氣喘症狀出現,只有少數子女出現氣喘的症狀?這些出現小兒氣喘的患者,為什麼根據統計報告會有一半的患者會自然痊癒呢?這些問題,若從傳統醫學的理論基礎來看,很難找到答案;但若從脊椎神經學的理論基礎來看,就可以很簡單的找到真正答案。

2.從脊椎神經看氣喘
由臨床經驗發現,氣喘病患的脊椎神經大多以頸胸椎交界處的神經受到壓迫為主。亦即以下頸椎和上胸椎神經受到刺激或壓迫為主。由於上述節段脊椎受到壓迫後,發生關節異位、椎間盤突出、軟組織沾粘、腫脹等症狀,進而導致炎症刺激脊椎或脊椎神經受壓迫。初期或輕微的炎症刺激會引起支氣管擴張;若神經受壓迫加重或時間過長,會使神經受損而功能降低,以致出現支氣管過敏的現象。

3.做好脊椎保健可防治氣喘
目前醫界已證實,當下頸椎及上胸椎的椎關節異位或肌肉僵硬時,會引起支氣管、心、肺功能降低,以致對外界環境、過敏原失去抵抗力而造成氣喘。
因此做好頸部及上胸背部的保健,是預防氣喘的重點之一。所以從小不要養成趴著睡覺的習慣,這不但是小孩氣喘最容易發生的原因之一,也是小兒瘁死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其次,平時應避免睡高枕,且不要斜躺沙發睡覺、不要躺在床上看書報雜誌或電視,也不要低頭工作過久或夾電話聊天,更不要單邊肩挑及單手提重物,以做好脊椎保健的工作。此外接受脊椎矯正術可使心、肺、支氣管的神經、血管疏通。尤其針對下頸椎及上胸椎進行矯正,不但對氣喘有好的療效,對慢性支氣管炎亦有令人滿意的結果。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若需引用本篇文章,需經本會同意,本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