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正視『脊椎矯正術』

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理事長 謝慶良

2004-11-11

正視『脊椎矯正術』---整龍骨一定會受傷嗎?                                                     

      日前(八十七年二月十日)閱讀中國時報報三十九版『整龍骨的慘痛經驗』,實在令人  扼惋不已醫療應是讓病患減輕痛苦,以穫得健康身心為目的,不應如當日報刊『病患  於治療後漸漸覺得背部疼痛難當,甚至連站立都困難,後經  X光診斷後發現脊椎骨曲
      度變型及三節脊椎骨發生壓迫性骨折的現象-------』。
     
      從報載所知,患者正值停經期,骨密度百分之五十,體型纖細,從小沒喝牛奶又缺乏  運動,已達嚴重骨質疏鬆現象,這類病患若遇不明究竟的業者,以暴力或大力拉扯的『整龍骨』手法,當然會造成嚴重的二度傷害。目前有很多標榜『整治脊椎』的業者,
      常施以『膝蓋項背』的暴力或大力拉扯手法,來矯正胸椎及腰椎,常使很多身材纖細或骨質疏鬆的婦女造成壓迫性骨折,甚至造成難以治療之脊椎滑脫症(spondylolithesis)  (俗稱脊椎脫位)。
     
      其實正統脊椎矯正術,絕對不會造成上述傷害。目前國人所稱『整龍骨』、『整脊』、『脊椎整復』等等名詞,其正統的名稱經『世界脊椎神經聯盟』(簡稱I.C.A.),
      正名為『脊骨神經科』也就是『脊椎矯正科』或『脊椎矯正術』。英文名稱全世界統稱:"chiropractic"。脊椎矯正術自ㄧ八九五年至今,在歐美已風行一百多年,其間  醫治許多奇難雜症,這些病患中不乏遍尋名醫的患者,在經脊椎矯症術治療後不藥而
      癒。世界衛生組織  (WHO)也於去年(一九九七年)一月正式通過世界脊骨神經學聯盟(HFC),並承認為非官方的組織會員(HGO)。目前在美國有十七所政府合法立案的五年制脊椎矯正學院,共需修學268學分。其課程包括:前兩年的基礎醫學課程---解剖  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組織學、胚胎學、免疫學、微生物學、病理學、遺傳學、及營養學等。後兩年的臨床醫學課程----骨科學、皮膚科學、婦產科學、小兒科學、老人醫學、X  光放射學、神經學、精神科學、臨床檢驗學、藥理學、公共衛生學、脊椎生物力學、動力學、脊椎矯正學、物理治療學、復健醫學等等。最後至少需有一年以上的醫院實習,才得以畢業。然後須經政府委託的美國脊椎矯正醫學會(American  Chiropractic  Association,A.C.A.)甄試通過之後,取得脊椎矯正醫師(Dr.  of  Chiropractic,D.C.)的資格,始得執業。
     
      反觀國內,隨著民俗療法的開放,『整龍骨』、『整脊』、『傳統整復』的招牌到處林立,其中雖都標榜『專整脊椎』,但所使用的手法卻有各門各派之分,其中不少夾雜傳統國術的改良的手法,少有正統脊椎矯正手法(亦即美式脊椎矯正手法),加上缺乏醫學基礎及臨床經驗,往往使求診者造成二度傷害。

      目前國人對脊椎矯正術的印象,可說毀譽參半,究其原因,在於脊椎矯正術既然能在  歐美各國風行百年歷久不衰,絕對有其相當療效,尤其在脊椎神經所引起的症候群,  更是效果卓著。加上國人近年來,對不必打針吃藥的另類療法漸受重視,促使國內一
      些民間業者紛紛掛上『專整脊椎』的招牌,這種對脊椎矯正術並不專精的業者,為了  追求風行,有樣學樣的作風,致使不明究竟的患者,造成二度傷害。從此對脊椎矯正術產生負面影響,甚至一竿子打翻一條船,把所有脊椎矯正術的功效完全抹殺掉。其實國內諸多脊椎矯正業者中,不乏自行進修,虛心問學,技術精巧之士,這些業者與濫竽充數者,卻由於政府沒有管理辦法,因此無法加以區隔,國人於選擇前往治療時實在難以抉擇。
     
      本會  (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  推廣正確的脊椎保健多年,誠懇希望政府有關單位,為了保障國人健康,以及讓正統脊椎矯正術能與濫竽充數者加以區別,一方面讓正統  脊椎矯正術能幫助病患,另一方面防止濫竽充數業者造成病患二度傷害,政府有關單位可仿照美國政府委託﹝美國脊椎矯正醫學會﹞甄試通過之後,取得脊椎矯正醫師的資格,始得執業的方法,委託經內政部正式登記成立之國內民間團體,對相關業者加  以甄試,通過審核者發與證明書。如此一方面可激勵業者精益求精,另一方面讓國人  於選擇前往治療時能清楚辨識,不要讓醫療悲劇一再重演,讓民眾一再無所適從的抱怨。
 
      但願此文,一方面能讓國人對脊椎矯正術有進一步認識。另一方面希望業者能精益求精,應以病患健康為前題下,多在學理及技術上下工夫,讓國人在眾多醫療體系中多  一項的選擇機會。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若需引用本篇文章,需經本會同意,本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