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正確的脊椎保健之道為何﹖

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理事長 謝慶良

2004-11-11

保持正確姿勢:坐姿必須端正,若需長時間端坐時,所坐的椅子必須有靠背,椅背向後的的角度不可大於115度,臀部或椅背必須緊靠,若能在腰部加墊一個護腰墊,則更能保持腰椎的正常弧度。走路時,挺胸而非挺著肚子,以免腰椎往前突而造成腰椎神經壓迫,懷孕婦女尤須注意。睡覺時,為保持頸椎正常弧度,應將枕頭改為符合頸部人體工學設計(符合頸部正常弧度)的健康枕頭,避免睡高枕或不睡枕頭。避免彎腰撿拾重物,宜以蹲下取之。避免單側抱重物。避免長期使用單側肩挑重物,應以兩側肩部輪流負擔,以免造成胸椎側彎。避免長時間使用臉朝下的趴睡姿勢,以免造成頸椎適當、適量運動:藉以強化肌肉,增加關節柔軟度,以保持良好姿勢,防止骨骼老化,減緩鈣質流失。

放鬆肌肉:肌肉僵硬是疼痛原因之一,應常提醒自己放鬆肌肉,尤其是肩頸部肌肉。

注重飲食:避免飲食過量,防止體重過重,增加腰椎負擔。攝取足夠鈣質,防止骨骼疏鬆症提早發生。含鈣食物有乳酪、牛乳、甘藍菜及豆腐等。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若需引用本篇文章,需經本會同意,本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