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脊椎矯正治療先天性重聽:案例報告

蔡三得

2004-11-11

*研究生          蔡三得
**指導老師      謝慶良

摘    要
以脊椎矯正術(Chiropractic)應用於先天性重聽(Congenital  Hearing  Impairment)之治療,在國內尚屬首例。重聽一般分為傳導型、感覺神經型及混合型三類。傳導性(傳音性)型重聽:是傳音路徑上的問題,如耳垢阻塞、耳膜穿孔、聽小骨固著或斷裂等,大都可以手術改善。感覺神經(感音性)型重聽:是耳蝸或聽神經的問題,聽力不能恢復。混合型重聽:同時伴有「傳音性」和「感音性」重聽。先天性重聽在國內傳統治療,大都依據聽力損失類型、聽力損失程度以及聽力損失之後對語言接受能力情況而給予手術治療,或建議使用合適的助聽器。

本案例是一對雙胞胎兄弟,同時在三歲時被發現患有先天性重聽,因而失去語言學習能力。在未接受其他治療的情況下,由謝慶良老師施以脊椎矯正治療,在三個月的矯正治療觀察期間,兩兄弟聽力測試由矯正治療前的91.25及82.5分貝,進步到33.75及40分貝;並能開始開口講話。不論在聽力檢查方面與語言學習均獲得良好的結果。

關  鍵  詞
1.Chiropractic:脊椎矯正術。
2.Congenital  Hearing  Impairment:先天性重聽。

前    言

先天性重聽(Congenital  Hearing  Impairment)是指嬰兒在出生時或出生後不久,不能對聲音作出反應,或二歲以後仍不能開口說話,經聽力測試發現聽力損失程度為20-40分貝,診斷為輕度重聽;40-70分貝診斷為中度重聽;70-90分貝診斷為重度重聽;大於90分貝診斷為極重度重聽。極重度重聽(大於90分貝)者其剩餘聽力已無作用可視為耳聾。

以往認為重聽發生的原因為傳導型、感覺神經型及混合型三類,治療方式大都以手術及助聽器輔助方式;尤其對先天性重聽的治療方式大都採終身以助聽器輔助方式。以脊椎神經學的理論基礎,頸交感神經節的末梢分佈耳、咽喉、心臟、頭頸及上肢的動脈。當上頸椎神經因胎位不正而壓迫時,即可造成先天性重聽,甚至耳聾。嬰兒時期在聽覺細胞尚未完全壞死情況下,以脊椎矯正術將頸交感神經節恢復,就有恢復聽力的機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蔡三得  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研究所  醫學碩士、得康脊椎神經保健中心暨量子醫學檢測中心  院長。
**  謝慶良  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  理事長、美國脊椎矯正醫學會(A.C.A.)會員、  世界脊椎矯正醫學聯盟(W.F.C)會員、良臺脊椎神經保健中心  負責人。

 


材料與方法
一、觀察對象
        患者為三歲雙胞胎兄弟──張X中、張X華,於87年11月經台北榮總耳鼻喉科診斷分別患有極重度(聽力損失程度為91.25分貝)與重度重聽(聽力損失程度為82.5分貝)。

二、治療方法
由謝慶良老師自87年11月底開始施以脊椎矯正手法──以頸椎矯正為主,每日一次,每星期平均五次,同時期並未接受其它治療。

結    果
採用自我對照比較法,比較治療前與治療後不同時期之聽力檢查結果,結果顯示
一、張X中
1.  治療一個月後,由極重度重聽進步至重度重聽。                                   
2.  治療三個月後聽力比治療二個月後聽力進步,表示持續進步中。                                 
二、張X華
1.治療三個月後,右耳與左耳之聽力治療二個月後進步,右耳由重度轉為中度,亦表示持續進步中。
2.戴上助聽器後之聽力亦進步中。
一、張X中       
87.11.26
治療前
雙耳純音平均值91.25分貝
極重度重聽

87.12.31
治療後一個月
雙耳純音平均值81.25分貝
聽力進步10分貝

88.1.20
治療後二個月
戴上助聽器之雙耳聽力為43.75分貝
右耳純音平均值86分貝
左耳純音平均值84分貝

88.2.26
治療後三個月
戴上助聽器之雙耳聽力為33.75分貝
表示持續進步中

二、張X華   
   
87.11.26
治療前
雙耳純音平均值82.5分貝
重度重聽 

87.12.31
治療後一個月 缺

88.1.20
治療後二個月
戴上助聽器之雙耳聽力為46.25分貝
右耳純音平均值71分貝
左耳純音平均值87分貝

88.2.26
治療後三個月
戴上助聽器之雙耳聽力為40分貝
右耳純音平均值65分貝
左耳純音平均值82分貝
表示持續進步中
註      1.  聽力表符號……..S表示雙耳聽力,O表示右耳聽力,X表示左耳聽力,  SA表示戴上助聽器之雙耳聽力。
          2.  聽力損失定義……正常--------聽力程度    0─20分貝
                                                輕度--------聽力程度  20─40分貝
                                                中度--------聽力程度  40─70分貝
                                                重度--------聽力程度  70─90分貝
                                                極重度------聽力程度90─120分貝

討    論
1.
聽力檢查由台北榮總同一位聽力檢查師檢查,避開機器與人為的誤差。但部份資料缺乏,值得再進一步追蹤時注意資料的完整性。
2.
治療前雖是張X中較嚴重,但治療後張X中之反應與語言學習能力皆明顯比張X華來得好,治療後三個月戴上助聽器之聽力亦明顯比張X華來得好,顯示出治療效果之明顯差異性,值得我們作以下之探討──                                 
a.張X華之電腦斷層報告顯示內耳前庭、半規管與耳蝸有明顯之結構缺陷,但張X中則無明顯之結構缺陷,是否因此導致兩人在脊椎矯正之治療中得到不同程度之療效。
b.反應與語言學習能力是否因兩人個性的不同而有實際的誤差,因張X華個性較為沈默,而這誤差是否值以影響整個療效的評估。
3.
雙胞胎張X中為右耳聽力較差,張X華則為左耳聽力較差,是否導因於兩人在子宮發育時臉之側邊互相貼著而影響耳朵之發育,值得我們進一步探討,亦可檢查染色體,以排除單純因染色體異常引起。
4.
初診顯示兩人均有明顯之頸椎結構異常,值得我們探討是否因雙胞胎壓迫造成。
5.
目前醫院正安排核磁共振─MRI檢查,值得我們再進一步追蹤,以確定兩人內耳結構之異常性,以作為療效差異原因之探討。

結    論
以脊椎神經學的理論基礎,耳部感覺神經源於頸交感神經節,頸交感神經節來源於第1、2胸椎的白交通支上行,頸椎神經通過灰交通支與頸交感神經節相連。共有3-4個頸交感神經節,其中頸上交感神經節的節後纖維進入上三個頸神經內,直接管制耳部感覺神經。

本病例為一對雙胞胎兄弟,兩人在子宮發育時臉之側邊互相貼著,致使上頸椎神經(尤其第一、二頸椎)壓迫,影響耳部聽覺神經發育,造成聽力障礙。以脊椎矯正治療,在三個月的矯正治療觀察期間,兩兄弟聽力測試由矯正治療前的91.25及82.5分貝,進步到33.75及40分貝;並能開始開口講話。不論在聽力檢查方面與語言學習均獲得良好的結果。因而我們得到以下結論:

1.
以往認為大都是屬於原因不明性的先天性重聽,有可能是因為在子宮發育時,上頸椎神經壓迫所致。
2.
脊椎矯正對先天性重聽是有正面的治療效果,但本案例觀察期間尚短,治癒程度如何值得再長期觀察。
3.
脊椎矯正能克服西醫目前有關內耳神經性重聽方面的盲點。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若需引用本篇文章,需經本會同意,本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參考文獻
1耳鼻喉科臨床概要,李飛鵬,合記出版社,p.5-9,1984。
2暈眩、重聽、耳鳴,小松崎,書泉出版社,p.102-104,1991。
3耳科學的最新進步,楊怡和,合記出版社,p.99-107,1993。
4小兒鼻喉科書,楊怡和,合記出版社,p.18-40,1990。
5聽力學導論,蕭雅文,五男圖書出版公司,p.91-131,1997。
6重聽之病例討論,楊怡祥,合記出版社,p.25-45,1986。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