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頸 椎 鞭 動 傷 害

啟新月刊1997年8月號

2004-11-11

車禍下常見的頸椎鞭動傷害    安全帽佩載不當加速傷害發生
大部分安全帽只保護到頭部,卻忽略了比頭更脆弱的頸椎,為了安全起見,請留意以下報導:             

目前民眾為配合政府法令,騎機車時,大多戴起了安全帽。但是安全帽並非護身符,如果騎乘機車不慎,安全帽又配戴不當,發生緊急剎車或車禍時,很可能造成頸椎﹁鞭動傷害﹂的發生。

鞭動傷害的致因

當頭部或頭部從任何方向突然抖動或猛拉的動作,這時頭、頸部會由鞭動的方向造成反彈動作,而導致頭、頸部受傷,稱為鞭動傷害。車禍發生時的緊急剎車、劇烈撞擊,是最容易造成頭頸部鞭動傷害的致因。 
 
鞭動傷害的範圍包括:

韌帶及肌肉的撕裂和僵硬、動脈和神經受損、脊椎和脊髓損傷、骨折或脫臼。

脊椎鞭動傷害的後遺症

如果鞭動傷害造成頸椎動脈壓迫,可能會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引起頭暈、嘔吐等類似腦震盪的症狀。嚴重時甚至會造成腦細胞壞死,成為植物人。
騎機車或開車所造成的鞭動傷害,通常會使肩部以下痕瘓。因此騎士千萬不要以為戴了安全帽,就可以飆車,畢竟「十次車禍九次快」,想不受傷害,還是控制車速,小心為宜。

鞭動傷害的診斷與治療

車禍發生後,如果有任何不適時,須依據下列數點,診斷是否已對頸椎造成鞭勤傷害--
1檢測脊椎︵尤其是頸椎︶的活動能力。
2觀察肌肉、韌帶、關節和神經的受損狀況,評估有否其它方面的車禍後遺症。
3試試平衡感及姿勢狀況。
4檢查神經、脊椎和骨髓腔的受損程度。
5利用X光片、電腦斷層掃瞄及核磁共振攝影檢查來輔助診斷。

治療鞭動傷害或其他車禍後遺症,大多採非手術療法,若效果不佳或治療無效,才會改採手術治療。目前非手術療法包括:熱敷、冰敷、按摩、超音波或溫和電療等輔助療法,以及脊椎矯正療法。   

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理事長謝慶良表示,若能早期積極進行頸部脊椎矯正,並配合軟組織的處理治療,改善效果最佳。除了車禍之外,不良睡姿、枕頭高度不當、臥床看書、斜躺沙發看電視、夾電話聊天或低頭時間過久,都會造成脊椎傷害。一旦出現肩膀僵硬、手臂痠痛、手指麻木、頭暈、頭脹痛、失眠、高血壓、噁心、嘔吐、憂鬱、焦慮、咬合困難、耳鳴、嗜睡或視力障礙等症狀,即應警覺是否頸椎受到傷害,並速就醫。
(以上文章摘錄自啟新月刊1997年8月號。)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