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地震後遺症--脊椎病變

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 理事長 謝慶良

2004-11-11

強烈地震有如摔跤般,將造成脊椎異位(半脫位-Subluxation),嚴重者會引起椎間盤因擠壓而突出,造成椎間盤突出症(H.I.V.D.);或者引起椎間孔狹窄,壓迫脊椎神經,造成脊椎神經炎;或者引起肌肉、韌帶、椎體間接或直接的壓迫脊椎神經,造成脊椎神經的各種症狀。
由於脊椎神經以其功能區分,分為軀體神經及自律神經兩大類,因此強烈地震所引起的脊椎病變,將造成軀體神經及自律神經兩大類的症狀,兩類症狀最大不同於軀體神經所引起的症狀為軀體的酸、麻、疼、痛、無力等。而自律神經所引起的症狀為內臟器官的功能障礙、慢性疾病、甚至引起精神官能症狀出現。
人體共有31對脊椎神經,分為頸椎神經8對、胸椎神經12對、腰椎神經5對、荐椎神經5對、尾椎神經1對。當不同脊椎異位時將引起不同的神經症狀,各症狀分述於下:
1.頸椎神經: 
(1)上段頸椎神經:頭暈、頭痛(偏頭痛)、失眠、高血壓、中風、梅尼爾氏症、顏面神經症狀、噁心、嘔吐及神經性耳聾等。
(2)中段頸椎神經:頸肩肌肉酸、麻、疼痛及跌落枕等。
(3)下段頸椎神經:手臂、手肘、手指、關節、肌肉酸麻疼痛、五十肩及網球肘等。
2.胸椎神經:
心肺功能症狀、胸悶、呼吸短促、氣喘症、支氣管炎、心律不整、鬱卒、胸背肌肉酸痛、肝臟功能不適、腸胃吸收排泄不良、肋膜炎、胃潰瘍及過敏性疾病等。
3.腰椎神經:
兩腳酸麻疼痛、坐骨神經痛、腰酸背痛、月經失調、經期疼痛、膀胱無力、陽萎、痔瘡及便秘等。
4.其它:
脊椎側彎、各種自律紳經性慢性疾病,如,氣喘、支氣管炎、慢性膀胱機能障礙、腸胃消化障礙、脊椎滑脫症、骨刺、車禍後遺症、腦震盪後遺症、運動傷害、各種傷害、各種酸痛、全身疲勞、中暑、椎間盤突出症、虛弱、緊張及更年期不適等。
因此當您經歷過強烈地震後,時常睡不好、又常常感到頭昏昏的、甚至出現頭痛、耳鳴、明明沒有地震來,卻感覺好像又有地震,有時會感到胸口悶悶的、呼吸不順暢、常有鬱悶不暢行感、脾氣愈來愈暴躁、胃口不好、甚至排便不正常、以及全身到處酸痛、無力等症狀時,您知道嗎?這就是「地震後遺症-脊椎病變」。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若需引用本篇文章,需經本會同意,本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