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告別腰酸背痛~照護脊椎骨保健一生

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 理事長 陳 彬

2007-06-06

台灣每年有超過500萬人次因腰酸背痛求診,卻很少有人知道如何正確求診。擁有百年歷史的脊骨神經醫學開啟一扇門,讓我們重新認識脊骨健康保健!

  許多酸痛都是來自不自覺的錯誤姿勢,例如看電視或長時間看書頭部向前傾斜,包括以頭肩夾電話聊天、久坐姿勢不良或斜著一邊使用電腦,長期就引起腰背肩頸酸痛與手麻等症狀。提醒中老年人要維持頸椎的柔軟,以減少對頸椎神經與椎動脈的壓迫,也可避免因血壓上升造成的中風與腦血管病變。

  東方女性因骨架小,懷孕時常會因為腹腔壓力增加,破壞腰椎應有的正常弧度,不但孕婦會因而腰酸背痛,胎兒子宮內壓也會增加,建議孕婦可使用托腹帶。 
許多人因為酸痛而不運動其實是錯誤觀念,多運動對於健康幫助很大。由於運動可增進對鈣的吸收,有助減少骨質疏鬆,也可加強平衡感、降低老人跌倒骨折的機率。脊骨病症患者應選擇強化肌肉且可增加關節柔軟度的運動,尤以走路散步最好,不但可舒緩情緒,更是最溫和的運動。

  游泳是最好的脊椎保健法,可兩邊換氣呼吸的自由式最佳,若是蛙式則會加重頸椎前突,有頸椎問題的患者不適合。膝蓋不好的人不適合跳繩、跑步、爬樓梯等運動,脊椎相關病症患者也不應從事上下劇烈震動的運動。不論脊椎健康與否,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推廣的「脊椎保健操」若能天天練習,可以保持背部肌肉柔軟、保健脊椎。長期下來就可以呈現保健效果。

  除了運動,民眾保健脊椎,也可從營養補給下手,因為現代人壓力大,養分消耗多,可以補充綜合維他命,更年期婦女要多攝取鈣質,避免骨質疏鬆上身,運動員或運動量大的民眾,因為關節使用較一般人多,也帶來較大的損耗,可以補充維骨力。平日民眾也因多喝水,一天以2000  cc.杯為目標,可以帶動養分及血液循環、促進消化、幫助排毒。

  脊骨神經醫學並不藉由吃藥打針或手術方式治病,而是以徒手矯正脊椎與筋骨的異常,進而提升神經系統的功能,再次達到健康去病痛的目的。正確的照護脊椎骨,不僅使我們告別腰酸背痛的窘境,並能幫助大家保健一生,擁有健康的生活品質。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若需引用本篇文章,需經本會同意,本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