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引起脊椎神經壓迫的原因

中華民國脊椎矯正學會 理事長 謝慶良

2004-11-11

人體脊椎的解剖形狀,從正面看呈筆直形,由側面看呈  S型的彎曲狀,亦即形成頸椎及腰椎往前突,而胸椎及薦椎往後突的形狀,正因人體脊椎有如此複雜的彎曲形狀,因而較易出現脊椎移位等問題,造成脊椎神經壓迫。四腳動物的脊椎彎曲較單純,因而較不易出現如人類腰酸背痛的毛病。引起脊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大約有下列幾種:


                        1.人體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很多,大多出自於枕頭過高,由於頸錐的正常弧度為前突  狀,若枕頭太高,將改變此弧度,造成頸椎前突消失,而壓迫神經及椎動脈,造成頸部、肩部、手肘及手部的酸麻疼痛或無力,亦會引起腦部缺氧、頭暈、頭痛、失眠及腦神經衰  弱等問題。由此可知並非高枕無憂,實是高枕有害。除了枕頭過高會引起上述症狀外,尚有如長期夾電話工作者、低頭工作者、常以沙發把手當枕頭者、躺在床上看書、看電視者及喜歡跳水者,均容易引起頸椎弧度改變,而壓迫頸椎神經及椎動脈,造成上述症狀。值得一提的是,上了年紀的人,應保持頸椎柔軟,因為僵硬的頸椎,較容易引起頸椎神經及椎動脈的壓迫,不但容易引起上述症狀,亦會因血壓上升而造成中風及腦血管病變。

                        2.人體腰椎神經壓迫的原因,最常見是由坐姿不良所引起(如坐沙發翹腳);其次為長年工作勞累致使脊椎兩側肌肉張力不平衡所引起;以及因常彎腰拿重物,致使椎間盤(俗稱軟骨)突出所引起;因肥胖使腰椎長期支撐過重,造成腰椎滑脫所引起;因鈣質流失或攝取不足造成骨質疏鬆所引起;因長期坐辦公桌而造成肌肉疲勞所引起;因缺乏運動造成肌肉延展性與耐力功能降低所引起;以及因運動傷害、外傷、床墊過軟等原因均可造成腰椎神經壓迫。

                        3.人體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大都出自胸椎側彎。而引起胸椎側彎的原因很多,最常見於長期單邊肩挑重物、長期姿勢不正(如躺在床上看書、看電視)、單邊運動造成兩側胸椎肌肉鬆緊度不均、骨盤傾斜造成胸椎產生代償性側彎,均為造成胸椎側彎、胸椎神經壓迫的原因。其他如外力重擊、車禍、或碰撞等,亦會引起胸椎神經壓迫而造成胸腔器官(如心、肺、肝、胃、腎等)症狀。


尊重作者,尊重版權,反對盜版
若需引用本篇文章,需經本會同意,本會保留法律追訴權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