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論文

認識排毒反應

中華民國脊椎保健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 彬

2008-08-08

在經歷這麼多年的整脊保健臨床經驗之後,發現患者在返回家中休養期間,出現了種種反應,起初誤以為是整脊的不適,經過多方的觀察,原來是長久受創的身體,對於「復原」所產生的反應。在此,本協會提供一篇整脊醫師的臨床經驗分享,供给各位會員作為未來臨床治療上的參考。
自然療法的目的在於將生病或失去平衡的身體回復健康的狀態,而接受自然療法時,由於體質的好轉,在體內存積已久的宿疾及其他症狀,也必然再度浮現出來,此一宿疾復發的表現,即被稱為「排毒反應」。
排毒反應又稱「好轉反應」或「暝眩反應」,其反應因人而異,常見的症狀包括:1.原有的症狀稍微加重─此因體內的毒素正藉由血液將其運輸至排毒器官排出,而血所經之處,若原本已有問題,就會對此毒素的刺激感到敏感。2.皮膚癢─因為毒素正藉由汗水排出,引起皮膚炎。3.腹瀉或便秘─排毒時,排泄物多呈暗色且較臭。4.頭暈或頭痛─因為正在經歷大量的排毒,或平時飲水不足,造成毒素排出困難。5.睡眠品質較差─因為壓抑於潛意識的情緒,正隨著排毒素被引發出來,造成多夢、睡不安穩。6.較累或想睡覺─復原的過程需要能量,當身體處於休息或睡眠時,大量的能量便用來快速修復人體的細胞組織。7.身體某部位略感酸痛。8.口乾舌燥,因排毒需要大量的水分。
好轉反應是重新經歷或再次喚起舊疾和深層的健康問題,包括囤積許久的毒素、負面能量或氣及被壓抑的情緒,都可能突然爆發出來。臨床上,患者在接受脊醫療後,感到很滿意,但突然間原本的病徵或不適又再度出現,但過不久這些不適再度消失;或是忽然感到情緒起伏,如一陣輕鬆愉快感覺或不自主地想哭;突然想起之前的車禍或其他傷害的情景,並感受到事出當時的恐懼與無奈,隨後這些感覺又自動消失;患者的病情改善不少後,突然一個久不在發生的症狀再度出現;治療後,患者開始想起或夢到過去不少的種種回憶。
無論排毒反應為何,都僅為暫時性的不適,這樣的過程是走回健康的必經之路,只要多休息、多喝水,並與醫師配合就能快快度過。為避免不必要的困擾,醫師應事先告知排毒反應的可能;而患者在接受任何自然療法時,如果感到異常不適,也應立即向醫師諮詢。

 上一則           下一則 

瀏覽人數:00252634